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教學與學習相關之著作權Q&A

發布日期 2023-01-04 10:45:00

教材準備

  1. 老師因為授課需要,可以使用他人之照片、圖片、文章做為教材、教具嗎?需要注意利用範圍的問題嗎?
  1. 老師的教材內容中如果有擷取他人的著作內容,是否能夠將該教材上傳到教學平台作為教學範本,與其他學校老師分享利用呢?
  1. 教科書使用他人著作,可以用「法定授權」的方式,只要付費給權利人就可以,無須徵求權利人同意。教科書的「法定授權」,需要有什麼要件?這「教科書」的範圍,有包含大學教科書嗎?如果以電子書形式來做教科書,也可以用「法定授權」方式處理嗎?
    (參見出版著作權小百科第100頁)
  1. 各學校的月考、期中考、期末考、入學考試,可以取用出版公司出版的書籍的部分內容作為試題嗎?又如果出版公司出版測驗卷,各學校的考試,老師能夠拿這測驗卷的部分題目來出題嗎?
    (參見出版著作權小百科第116頁)
  1.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競選演說或就職演說,出版公司可以把它作為英文教材,一面作文法分析、單字解釋,一面全文作中英文對照而加以出版?
    (參見出版著作權小百科第118頁)
  1. 依著作權法第47條規定,為編製教科用書及專供教學之人使用的輔助教學用品,須使用他人的著作時,應將利用情形通知著作財產權人並支付使用報酬。但若:(1)無法通知到著作財產權人,或(2)已通知到著作財產權人,但對方不同意我方使用。請問在這些情況下,出版公司若仍使用此著作時,是否會有法律責任或風險?應如何處理?
    (參見出版著作權小百科第104頁)

現場教學

  1. 老師為了授課需要,在課堂上播放音樂或整部DVD電影,能否主張合理使用?
  1. 教師在課堂上影印試題讓學生練習,是否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?

遠距教學

  1. 老師進行遠距教學時,教學內容如果利用到他人著作(例如播放電影片段、利用網路素材作為範例),能否主張合理使用?
  1. 老師進行遠距教學時,可否將教科書上傳給學生使用?
  1. 我是空中大學或非營利性磨課師edX課程的老師,教學對象是一般民眾,遠距教學的課程內容如果利用到他人著作,能否主張合理使用?
  1. 我是營利補習班或營利性磨課師Coursera、Udacity課程的老師,遠距教學的課程內容如果利用到他人著作,能否主張合理使用?
  1. 想要在遠距課程中播放電影片段讓同學參考,可以嗎?

學生學習

  1. 學生嫌原文教科書價格昂貴,可以為了自己使用目的,請影印店影印整本原文書嗎?
    (參見出版著作權小百科第109頁)
  1. 共同創作所產生的作品,要如何約定權力行使的方式?
  1. 製作「微電影」的過程中,常會涉及那些著作財產權的利用行為?